第一书记李治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4-11

2019年4月,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李治明到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刘岭王湖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一、强化党建引领,武装头脑转变观念

在李治明带领下,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除了理论学习,他组织支部成员、党员干部、优秀党员到先进村参观学习,用现实案例涤荡党员干部心灵。发动党员干部发动起来进行路基清理、义务上街清理环境卫生等,让两委班子带着干部干、做给党员看,逐渐树立了“两委”班子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他还通过举办“致富能手”“和谐邻居”“好儿媳”“好婆婆”“党员先锋模范”“优秀村民代表”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倡树乡村文明新风,从班子成员、党员到普通群众,整个村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二、争先创优,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面对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李治明大力推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道路硬化,实现了村内硬化“户户通”。村内所有住户全部接入自来水,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实现了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通过清理街上菜地,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五堆”基本清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制度健全,生产生活垃圾实现了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村庄绿化率达到50%以上,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内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医疗设施齐全,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目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施齐全,运转正常。公共活动广场能够满足村民日常文体活动要求。他还协调学院捐赠了大量科技书籍,用于村内图书馆建设。

三、抓紧抓实脱贫攻坚任务,让群众得实惠

李治明邀请潍坊普瑞德公司为村民进行手工艺品加工培训,并将加工用原材料送到村头和村民家中。通过对先期50名技能骨干的培训,使他们真正有了“一技之长”。目前仅靠这个项目,每人每月收益在600-1800元左右。李治明积极推动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目前该村种植大姜规模达到800亩、芋头1000亩,村民更忙了,收入也更多了。驻村以来,李治明积极申请各方面产业扶贫资金,共计192万元,将产业扶贫资金进行统筹,按照7%参与分红,用于该村脱贫工作。

李治明推动村党支部与学院宠物科技系、动物科技系结成双创共建实践基地。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协调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到养殖专业户家中调查养殖发展情况,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养殖户与专业教师面对面交流探讨养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