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专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20220427截止)

时间:2022-04-14


各部门、二级学院(部):

根据《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潍坊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始申报2022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和专项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扎实深入组织开展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升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

二、选题要求

2022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设重点研究课题专项研究课题两大类。

重点研究课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从各自专业、职能或区域特点出发,自拟题目,精心设计,潜心研究,多出精品,努力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新时代更好繁荣发展。

专项研究课题共设6类,潍坊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设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项”。同时,与潍坊市委宣传部联合设立“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专项”,与潍坊市文明办联合设立“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研究专项”,与潍坊市委政法委员会联合设立“平安潍坊建设研究专项”,与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设立“机关党建研究专项”,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文化艺术科学学术委员会联合设立“潍坊历史文化与‘两创’及文化艺术研究专项”,具体选题要求和研究方向请参照课题指南(附件1)。

三、课题申报

1.申报数额:为提高申报课题质量,对有关单位课题申报实行配额制,即根据往年课题申报及立项、结项情况,分配给市委党校、各本科院校、各高职院校及各县市区相应的课题申报数额,由各单位及各县市区按配额择优确定申报课题。市直各部门单位申报数额暂不作限制。实行配额的单位,只能在配额内申报,不得借用其他单位配额申报。市委党校、各本科院校、各高职院校及各县市区课题申报配额如下:

①市委党校:重点课题6项,专项课题每类5项

②各本科院校:重点课题10项,专项课题每类5项

③各高职院校:重点课题6项,专项课题每类5项

④各县市区:重点课题5项,专项课题每类3项

⑤各开发区:重点课题3项,专项课题每类3项

2.申报资格:潍坊市域内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专业工作人员和实际工作人员。课题组必须由三人以上(含三人)构成。每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2022年度“调研潍坊”专项课题立项者不再申报)。各单位要鼓励申报专项课题,课题立项评审和优秀结项课题评选将向专项课题适当倾斜。

3.成果形式:申报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为著作、论文、研究报告。

4.申报时间:自通知之日起至4月27日上午下班前,逾期不再接收。

5.上交材料

1)《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电子版,纸质版A4纸打印一式6份);

2)《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

以上材料,以部门、二级学院(部)为单位汇总后统一报送科技产业处。

6.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晓蓓 15866529663

 箱:sdmykyc@163.com

 址:北校区天宇楼205室



附件:1.课题指南

     2.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

     3.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科技产业处

2022年4月14日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