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市委书记、市长致信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1-05-30

 

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你们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动能转换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中美摩擦等带来的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质量答卷。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2.3%“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8%,国内专利申请增长27%、PCT国际专利申请增长72.3%,新增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48人,“燃料电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潍坊光电芯片研究院率先纳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特别是潍柴集团研制出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柴油机歌尔股份虚拟现实一体机入选2020年全球100项最佳发明,谭旭光同志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李永胜同志当选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全市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开创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浸润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市委确立了“一一二三四五”的基本工作思路,明确了“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的奋斗目标。落实这一思路、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更加需要全市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取得更多突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携手奋进、接力奋斗,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衷心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着眼全局,担起创新发展的重任,释放创新智慧的能量,燃烧创造发明的激情,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市委、市政府将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保驾护航,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大家成为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弄潮儿”。

衷心祝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共潍坊市委书记 田庆盈

             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15月30日

 

undefinedundefined